网站导航
关于我们
项目介绍
参与保护
新闻中心
资料馆
网站地图
  • 身份证号/记者证号:
  • 密码:
  • 记住用户名、密码
首页 > 项目介绍 > 栖息地保护 > 东北项目
东北项目
项目简介
  

自1998年以来,WCS一直致力于在该区域开展野生东北虎种群拯救工作:推动在东北虎重要栖息地建立自然保护区;与国内外专家和机构合作开展调查和监测;推动相关保护政策的制定和交流;推动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偷猎活动;为提高当地群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开展自然保护的宣传教育,并积极推动社区参与保护的活动。2006年,WCS在珲春市成立了办公室,目前工作主要集中在珲春。

 2001年协助建立了吉林省珲春东北虎自然保护区,保护中俄边境地区的野生东北虎迁徙廊道。2005年,珲春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此后,WCS持续支持保护区开展野外监测、调查研究、巡山清套、巡护执法、培训、公众教育、社区发展等工作。

 自2000年开始,WCS与黑龙江和吉林两省的中俄边境地区林业局、保护区合作开展东北虎活动状况的监测,将积累的资料用于指导东北虎保护策略的制定。2003年,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利用WCS提供的红外自动照相机,成功拍摄到了中国首张野外东北虎照片,此后更多次拍摄到野生东北虎。

 2003至2005年,针对东北虎造成的人-虎冲突,WCS尝试对社区农户因东北虎捕食家畜所造成损失进行补偿,为政府建立赔偿机制实施示范性的补偿工作,推动吉林省政府在2006年出台了《吉林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补偿办法》,这个办法的顺利实施大大降低了保护区周边社区百姓的经济损失。 

2007年1月,为解除盗猎对东北虎带来的威胁,WCS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吉林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等单位合作,联合发起“保护东北虎——百名志愿者巡山清套活动”。

2007年9月,WCS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了中国首届东北虎文化节。 

2008年,WCS将国外先进的管理信息系统(MIST)(现已更新为SMART)引入到珲春自然保护区,对保护区一线巡护员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和操作培训,从技术和资金上协助保护区进行标准化的执法巡护,明显减少了偷猎事件的发生。 

2009年11月,珲春市政府、珲春东北虎自然保护区、WCS共同举办了“中国珲春东北虎旅游文化节”。这是中国第一次为了保护一个物种而开展的包括群众游行的活动,也是第一次政府公开倡议公务员拒绝食用野生动物。

2011年9月,与珲春保护区管理局联合召开了“珲春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合作框架”见面会,与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珲春市林业局、珲春森林公安局、珲春林业局生产处和林政稽查处、珲春边防部队、武警珲春森林大队、珲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珲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九家执法单位合作,全面推动执法工作。

2012-2013年冬季,在WCS倡议和支持下,珲春市林业局首次开展巡山清套活动,同时也是首次尝试使用SMART巡护管理体系对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围(珲春保护区和汪清保护区之间的野生动物迁徙廊道)重点沟系林区进行巡护和执法。

2012-2013年冬季,珲春市森林公安局会同珲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珲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吉林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以及延边晨报等多家媒体,针对珲春市区内集贸市场、冷库等潜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贸易场所展开了联合执法大检查专项行动。联合执法行动加强了陆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的市场监管,清理和打击了贩卖、加工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非法行为,对违法犯罪分子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同时也加强了对公众的宣传教育,提高了公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

2013年,为了解吉林省长白山区东北虎、远东豹分布现状和种群动态,建立虎豹监测信息数据库,WCS积极推动吉林省长白山区虎豹远红外相机监测工作。

分享到:
版权所有: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中国项目  京ICP备180256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