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关于我们
项目介绍
参与保护
新闻中心
资料馆
网站地图
  • 身份证号/记者证号:
  • 密码:
  • 记住用户名、密码
首页 > 项目介绍 > 栖息地保护 > 西部项目
西部项目
藏北羌塘,搭建全球海拔最高的雪豹监测网络
  

藏北羌塘,被严重低估的雪豹栖息地


  

羌塘在哪里?




羌塘,藏语意为“北方的高地”,位于我国青藏高原西部,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总面积近70万平方公里,是地球上人类足迹最少的地区之一。她是我国高原现代冰川分布最广的地区,拥有的湖泊占中国整体湖泊面积的25%以上。那里一直生活着大量珍稀的物种,包括藏羚羊、野牦牛、西藏野驴、藏原羚、雪豹、西藏棕熊、西藏沙狐、黑颈鹤、高山秃鹫等。其壮观和灵动的野生动物景观足可以和北美的黄石国家公园、非洲的塞伦盖提大草原媲美。自上世纪80年代起,WCS 即在羌塘开展濒危物种研究和保护工作,直至今日。


搭建全球海拔最高的雪豹监测网络


根据最新的模型预测,中国西藏自治区含雪豹潜在适宜栖息地近20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球的30%。 

长期以来,因地理艰辛、环境极度恶劣,辽阔的藏北羌塘区域严重缺乏有关雪豹的科学信息,针对性的保护工作更无从谈起。高强度的冲突报告,一方面显示雪豹在羌塘 的分布可能十分广泛,另一方面昭示紧迫的保护干预的必要。

2015 年起,在 Panthera 基金会的支持下,WCS与西藏保护主管部门协力,着手填补羌塘雪豹的科学信息空白。目前,依据最严谨的科学部署方法,羌塘雪 豹监测网络涉及羌塘中东部3县6乡,覆盖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山地,近300个红外 相机点位平均海拔5087米。该监测网络正24*365不停歇工作。

基于某600平方公里样地连续一年的数据, 依据“空间标记重捕”模型计算,当地雪豹密度超过3头/百平方公里,达到国内外已知的最高水平之一。其他样地的初步结果也显示,羌塘雪豹数量之多、分布之广,很可能远超之前学术界和保护界的估计。

   同时,WCS 针对“雪豹-人”冲突现状和报 复性猎杀这一直接保护威胁展开科学评估。 羌塘雪豹冲突强度大,并显示出较明显的时空特质。WCS应用敏感性问题调查方法获得300余份访谈样本量。分析显示,冲突强度虽高,但羌塘应不存在严重的报复性猎杀问题。牧民群众家庭经济结构对其雪豹保护态度有显著影响。


分享到:
版权所有: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中国项目  京ICP备180256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