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关于我们
项目介绍
参与保护
新闻中心
资料馆
网站地图
  • 身份证号/记者证号:
  • 密码:
  • 记住用户名、密码
首页 > 项目介绍 > 栖息地保护 > 西部项目
西部项目
重要物种
  

藏羚羊

IUCN濒危级,CITES附录1,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级,中国特有物种,主要分布于羌塘。因羊绒珍贵在上世纪89十年代受到盗猎的严重威胁,数量由100头急剧下降至7万余头。国内外关注程度极高。特殊的适应高原的身体构造也有很高的科研价值。

野牦牛

IUCN易危级,CITES附录1,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级,主要分布于羌塘,数量稀少,栖息地海拔最高的有蹄类动物。由于是家牦牛的原始种,随着放牧区域的北迁,与家牦牛杂交现象明显增加,造成的基因污染威胁着野牦牛的种群。

藏野驴

IUCN易危级,CITES附录2,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级。中国特有物种,主要分布于羌塘。藏野驴因食量较大,啃食草叶较深,草场占有量高,随着牧业的发展,和家畜间争食草场的矛盾加剧,是当地保护部门开展保护工作的难点。

雪豹

IUCN濒危级,CITES附录1,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级。高原上的顶级食肉动物,全球最濒危的大型猫科动物之一,数量极为稀少。受到栖息地缩小和食物减少的威胁,而随着羌塘岩羊种群数量的逐渐恢复,羌塘的雪豹也有可能逐步恢复,成为全球雪豹保护的重点种群。由于会袭击牲畜群,和当地牧业形成矛盾。

棕熊

CITES附录1,国家重点保护动物2级,羌塘草原上体型最大的食肉动物。在羌塘棕熊经常袭击牲畜群、破坏房屋及财产,偶有危及人身安全事件,形成了羌塘最为严重的人兽冲突,是当地人和野生物冲突的代表性物种。亟待缓解办法减少当地牧户损失,亦避免过分依赖人类食物导致的种群退化。

黑颈鹤

IUCN易危级,CITES附录1,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级,唯一的高原鹤类。黑颈鹤是藏族人民心目中神圣的大鸟,数量稀少。黑颈鹤主要繁殖于南羌塘湿地,是羌塘湿地的代表物种,但受到当地牧业和其他因素的干扰,导致出雏率和幼雏成活率偏低。

分享到:
版权所有: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中国项目  京ICP备180256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