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关于我们
项目介绍
参与保护
新闻中心
资料馆
网站地图
  • 身份证号/记者证号:
  • 密码:
  • 记住用户名、密码
首页 > 项目介绍 > 栖息地保护 > 西部项目
西部项目
面临挑战
  

气候变化

羌塘极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大面积的草原、冰川、水源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会波及更广泛的区域,目前羌塘还没有很好的气候变化应对策略。需要更多的数据积累和分析,持续广泛的开展监测工作也是我们一直推动的事件,可以为保护区提供必要的数据。

可持续发展和人生计

羌塘原有的游牧模式是自然形成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但由于经济发展、物质生活冲击、医条件改善、文化水平提升等多因素,羌塘的牧民不得不面临着改变。草场的重新分配、牲畜和人口的快速增长使得羌塘原本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被打破。WCS希望通过监测和一些研究了解羌塘草原因气候影响之外的因素致的变化,能帮助保护区掌握草原的实际承载量和发展趋势,以对当地牧业的发展作出指导。另外通过社区工作积极探索提升牧业利和替代生计模式,以及重新引导牧区更为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

野生动物种群健康

羌塘野生动物种群自身很少大面积爆发疫病,偶有疫病在家畜和野生动物之间传播的情况, WCS在监测系统中涉及了疫病监测的内容,可使发现更早更及时。比较困难的是野牛种群健康受到家牦牛基因染的威胁,性的影响种群因素较难解决。WCS希望通过缓解有蹄和牲畜间的草场竞争的项目达到尽量避免野牦牛入侵家牦牛群的效果,从而减少此威胁。以棕熊、雪豹为代表的食肉动物对人食物的依也是威胁种群健康的重要原因,在之前的项目中已经尝试了主动防护措施防止棕熊肇事,并有一定的成效。希望续开展主动防护模式的试点,扩大针对物种至羌塘所有的大中型食肉动物,并同时结合社区开展对棕熊和雪豹的行为研究,以分析防护措施对食肉动物的影响效果

草场网围栏政策

羌塘的草场网围栏多数是国家政策推动的项目,很难轻易进行调整,需要大量论证和沟通。例如:退牧还草工程,都是从更积极的出发点制定的,但缺乏和保护部的沟通,未及到草原上的野生动物,如果羌塘草原没有野生动物只有牲畜也许是合理的,但羌塘大的野生动物群使得这些草场围栏往往适得其反。目前林业部也非常充分的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WCS希望通过建立藏羚羊迁徙通道的项目,结合监测系统,用充分的数据来论证网围栏的影响,组织相关部一起研讨,提出合理改良意见,以推动在大的国家政策下的合理调整。

垃圾处理

由于早期羌塘的牧民几乎融入到整个草原生态系统中,产生的垃圾都能被分解,而随着各种食品、生活品和电气化设备的使用,原先随意弃的习惯一直很少改变,造成较为严重的垃圾污染,尤其是在湿地最周边。而整个羌塘地域广阔,即便是可以集中的垃圾也存在处理难题。WCS希望通过社区议保护项目尝试改变牧民的固有处理垃圾方式,减轻垃圾污染。

 

WCS制定了一系列解决方案来应对这些挑,包括:

·  在羌塘建立监测网,并逐步运行起来,能收集变化的情况,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管理和保护

·  尝试社区协议保护模式,在减少人对野生动物的力同时,能帮助当地社区发展“野生动物友好型”的经济模式,使当地能保持相对和的状态。

·  继续开展一些本地调研

·  加大项目及羌塘本身的宣传及推广,尤其是有效的项目试验,希望能对政府决策产生影响

分享到:
版权所有: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中国项目  京ICP备180256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