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关于我们
项目介绍
参与保护
新闻中心
资料馆
网站地图
  • 身份证号/记者证号:
  • 密码:
  • 记住用户名、密码
新闻动态
WCS中国项目SMART项目喜获福特汽车环保先锋奖三等奖
2013-11-28
  

20131121日,经过第十四届福特汽车环保奖评选委员会的最终评审,WCS中国项目凭借“应用SMART巡护体系提高我国保护区反盗猎执法水平”项目获得福特汽车自然环境保护-先锋奖三等奖!

“福特汽车环保奖”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环保奖评比活动之一,其宗旨是鼓励各阶层人士积极参与有助于保护本地环境和自然资源的活动。2000年,“福特汽车环保奖”首次进入中国,并坚持企业独立运作,是中国目前卓有声誉的环保奖评选活动。今年,WCS中国项目东北团队因为在应用SMART保护东北虎及其栖息地的贡献而获得此荣誉。



“应用SMART巡护体系提高我国保护区反盗猎执法水平”项目展示

 

SMARTSpatial Monitoring and Reporting Tool)是一个执法巡护空间监测和汇报的工具,它能够有效地提高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机构的执法能力,提高执法行动的有效性和可度量性,从而有效地控制和减少长期存在于自然保护区内的非法活动。SMART巡护体系中的标准化数据管理系统,可以应用于不同层次,包括单个的自然保护区,以及省级或者国家级水平的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SMART目前已被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引入世界许多自然保护区。

WCS的帮助和支持下,2008年吉林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国内率先开始应用SMART巡护体系,随后吉林汪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珲春市林业局等包含东北虎关键和潜在栖息地的地区也都先后开始执行SMART巡护,目的是把SMART作为一种工具,协助规划、实施、监测和报告老虎栖息地执法工作的有效性。



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防部队和WCS联合SMART巡护



珲春市林业局巡护员在SMART巡护中解除猎套


SMART巡护体系在吉林省的应用实践已经证明了这套体系的有效性和推广应用的价值,我们的总体目标是扩大SMART巡护体系的应用范围。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SMART在整个东北虎栖息地范围内的应用,同时将组织一系列SMART培训和研讨会,邀请其他省份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参与SMART培训课程和巡护实践,以此将SMART推广到全国更多的保护区。

分享到:
版权所有: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中国项目  京ICP备18025673号-1